close

禁咒師.jpg

  我沒想到再度提起筆寫下的第一篇文會是這篇,最後一次提筆約莫是高三那年的模擬考和學測國文作文吧。我的文筆不是太好但也沒有多壞,可是每次作文成績不是平均以下就是全班前三,我從來不用也想不起那些太過華麗的詞藻,只是盡力的書寫我的感受和那些關於我的他們的故事罷了。

  

  【作者】蝴蝶

  蝴蝶是第一個以她的故事結構與敘事手法驚艷我的小說家,我看過她的《禁咒師》全集、《歿世錄》全集、《晚娘病毒》,這三個故事的基調其實都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哀傷,一種即使知道可能無力改變現狀卻仍懷抱著一絲希望掙扎的哀傷,而故事中角色之所以如此不認命如此固執的原因從來也不是大眾小說中有什麼使命或怨恨,通常都只是心中仍然對這個世界對身邊的人有一絲眷戀一股任性的情感才死撐著那股氣奮戰到底。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我身邊不曾發生任何轟轟烈烈足以激起生存意志的事,但就是有那麼一絲不甘一種牽絆讓我們走到了今日。然而蝴蝶給的結局往往不是最壞卻也不是太好,就是給人一種事過境遷的淡然,而我們只能接受它並試圖走向未來,這也是我認為她所寫的故事的一大特點。

  

  【理性觀點】

  在故事的開頭,這是一本輕鬆的搞笑小說,雖然是以宋明峰為主角,但在這本故事中我卻無時無刻都在注視著那為超資深少女慵懶的身影,而隨著故事不段的發展,它便好像不僅僅是一本搞笑小說了,它的架構太寬廣,思想的切入點太引人入勝,漸漸地它帶給了我其他小說所不能帶來的啟發,而之後跟著故事的步調,慢慢的引出了更為龐大更讓人眼界大開的世界和事件,彷彿在故事和現實間穿插交流,仍是以輕鬆為基底卻悄悄的覆上了一層哀愁,在你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走入了更深層的哀傷,但這種哀傷卻不是那種命運帶來的哀傷,而是雖然不做也沒關係但我就是要走上這條路的那種決然,是心甘情願的哀傷。在最後的結局中彷彿一切都發生了也彷彿一切都如往常一樣,明峰帶著一種執著繼續著結局發生前的生活,在灰暗中卻又帶著點光亮的繼續前行。

  

  【感性感想】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看這套書了,事實上是第三遍了。最初是在渴望閱讀的國中時期遇見它的,在熱情到似要付出一切的青春年華中,是麒麟那種任性而強力的守護震撼了我,這是第一本讓我產生共鳴的小說,也完全的全是我對於這世界和身邊一切的感受,「太可恨了……」雖然汙穢貪婪已經深入人類的骨髓,但它光是存在著,那種偶爾發散出來的光亮,就足以讓人奮不顧身的去守護,只要偶然瞥見一點善良,便不覺得後悔了。

  第二次是在急於證明自己卻被壓得喘不過氣的高三看到它的,那時候的我看見的是麒麟的坦然,這份坦然讓她無論在什麼樣的境地都能筆直地望向她所要到達的結果,也讓她冷靜地旁觀卻不妄自尊大的插手他人的選擇。是她給了我往夢想前進的信念。

  而最近又再度翻開它,可能是偶然也可能是對世界漸漸的淡漠又或許是對自己的失望,讓我再次打開它,但這一次她讓我直視著自己和世界,那麼犀利卻又那麼的溫柔。她促使我問著自己「你想要在未來看到的是怎麼樣的你?」「我想要成為像麒麟一般任性又強大的人,即使為了自己所在乎的幾乎付出了一切,還是坦然地掛著懶洋洋且近乎無賴的笑容,無所謂的繼續前行。」「那你對這世界有什麼樣的看法?」「我想要讓它變得更平和美好,讓那偶爾的光芒不再只是偶然,我想要去守護這個那麼多人愛著並和我依樣心甘情願守護著的世界。」

  不確定我什麼時候又會再度拿起這本書,或許不久後,又或者好幾年以後,我期待著下次遇見它時它又會再給我看見什麼樣的故事。若你對這世界有那麼點失望,不妨和我一起閱讀它,讓它帶給我們不同的故事。

 

arrow
arrow

    榆樹長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